close

  


 這是2015年參予奧斯卡角逐的電影中最被香港觀眾忽略的一套好戲。我的私人Top10電影排行榜已多年沒什麼變動了,然而這套將毫無疑問地被列在其中。


有名導演曾經說過,電影劇本不外乎三種類型:「人與人」的故事、「人與制度」的故事、「人與自己」的故事,而往往最精彩、最能打動觀眾的,必然是後者,<狂野行>正是講述一個人如面對真實自我的故事。


電影劇本以真人真事改編而成,講述女主角Cheryl在母親癌症病逝後,原生家庭迅即瓦解,自己的婚姻亦隨之破裂,她經歷了好一段日子的迷失,生活找不到方向,沉溺於毒品和性濫交中,藉以逃避內心的悲痛。


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她接觸到一本關於太平洋屋脊步道(Pacific Crest Trail - The PCT)遠足的書,不知那裡來的勇氣,她決心要踏上這條艱苦的步道,嘗試以此挑戰自己,尋回真我與人生,治癒內心的傷口。


她由墨西哥的邊境出發,沿美國西部的山脈而行,途經加利福尼亞州,俄勒岡州及華盛頓州,最後到達接近加拿大邊境的終點,全長四千多公里(徒步1600公里) 。她背著一個跟自己重量相約的背包,走了94天。


艱苦的旅程令她身軀飽受煎熬,雙腳持續破損,但奇妙的是,她的心境反而愈走愈清淨。這三個多月中所遇到的人和事,無不勾起她對母親和惜日美好日子的回憶,同時亦間接醫治著她內心深處隱藏而深刻的傷痛。


面對生命的缺失,不同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,有人選擇找朋友傾訴大吐苦水,有人選擇以密集的工作或娛樂來麻醉自己,有人會大被蓋頭,以昏睡來逃避痛苦的折磨,但Cheryl卻選擇面對:


"人生需要的不是「逃避的出口」,而是需要「面對的入口」。"


是的,人生很多問題皆源於人不認識與不接納自己,而追求成熟就是要更坦誠地面對真實的自我。心理治療中的「空椅療法」( The Empty Chair Dialogue in Psychotherapy) 正是治療師引導案主以不同的角度,甚至是對立的位置來跟空椅進行自我對話,達至釋放和自我療癒的效果。人只有摘下自欺的面具,放下自傷的武器,學會自愛自重,才能找到生命成長的契機。


看過電影後我心急買來原著細讀,發現電影的劇情跟真實故事原來非常吻合,除了驚嘆導演既忠於原著又能駕馭劇本的功力外,更被原作者流露於文字間,細緻描寫的感受與情懷再次觸動,我真的分不了電影與原著那個更為出色。


台灣將書名和戲名均譯為<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>,的確,我羨慕一個如此勇敢面對真實自我的人,她的故事是向所有軟弱膽怯的人提出嚴厲的質詢,同時也向他們展示出黑夜中希望的曙光。


誠意向所有喜歡電影和願意更深入探索自我的朋友推介。


電影預告:

https://youtu.be/KE-wUObsV2U


風起了Facebook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888844424597194/posts/895813527233617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起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